Monday, April 4, 2011

生离死别

如果一个人可以练就接受生离死别的能力,那……
大姨丈卧病在床有一阵子了,只是我从来不知病情恶化的这么严重。有些事,当下想做就该做。呆在家这一个月,唯一见到他是昨天没有了气息的他。

我们都说,那何尝不是一种解脱?放开了他的痛苦,我们相信他回到极乐世界。大姨从此少了拌嘴的对象,正式卸下了照顾者的重担。我在心中偷偷期望,被误会纠结了多年的姐弟能借此和好。一生人,偏偏他就是你的血缘兄妹,有什么事比这个还重要呢?

我这一年代的人,生活需求与素质都得到很好的满足,追求的是自我。
上一代的父母长辈,实实在在的劳碌命。一辈子的时间,都在为家人付出。出来工作了,负担家里尚年幼的弟弟妹妹,然后结婚了,负担小孩一直到成人了,还得照顾孙子。一辈子没有时间是在为自己的。
我这一代很好命,出来工作只管自己的消费,家里的开销意思意思就算了,反正爸爸妈妈养得起自己。生活素质良好,追求的就是另一层次的自我满足。想事情的出发点,都是“我”。

如果两代人的特质可以搅拌均匀,那就是中庸。可惜这阴阳似乎没办法协调。

我是典型的这代人。甚至也想过,不结婚不生子,好吗?
太看不过去上一代的付出,太想把自己从那样的轮回中抽离。
太自私,接受不了一辈子的奉献。虽然友人说,那是最甜蜜的负担。

姨丈,一路好走。

1 comment:

  1. 大姨丈解脱了, 对周围的人。。不管是照顾/帮忙者也是一种解脱,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经之路!!!

    你也发觉你们这一代很好命噢, 只以“我自已”为中心, 理所当然。。。顿悟了-好事嘛!!趁年轻能尽量让自已的生活增添。。多姿多彩,五颜六色。。以后老了回想起固然不枉费曾自已年轻过,但也不要忘了,趁年轻又有能力就要反哺。。人生有几十个几十年。。??? 感叹啊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